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

鳗鱼的温柔水中生产故事


在医院工作的关系,我总认为在医院生孩子是那么地理所当然,有医护人员的照料和药物的辅助下才会安全。生第一胎的时候,我吃了全餐:催生,打无痛分娩针,最后紧急剖腹产。麻醉药退去后,我迷迷糊糊地,护士把宝宝推到我的身边,我摸着空空的肚皮,却没有生孩子的感动。

 

在相隔8年多我怀了第2胎,我想尝试自然分娩,于是积极地搜索关于如何成功自然产。在怀孕第2个月的时候,我接触到了催眠分娩,真心地觉得这就是我要的生产方式,是温柔,被尊重,美好的。我联络上了Madam Soo,一位很资深的催眠生产导师,只可惜她目前没有授课了。我们一直保持联络,她教了我很多东西,让我有自信可以在无药物下自然分娩。后来,在怀孕近7个月的时候,我和老公决定去上国民老师的催眠分娩的课程。在5堂课程里,我们获益良多,也更有信心了。

 

221日-来红

下午出席了催眠分娩的新年聚会,晚上特地打扮和老公去提早庆祝生日。是的,22日是老公的生日,我们一直开玩笑地说宝宝会不会想和老公同一天生日。在商场里吃了日式大餐后,我们说好要吃冰淇淋。忽然间,双腿间有股热流,把我的护垫弄湿了。我停下脚步,觉得有点不对劲,那股热流好像不是分泌物。我顿时在想:“糟了,不会是破水吧?” 我拉着孩子开始快步走,“我们今天不吃冰淇淋了,妈咪要生弟弟了。” 就这么巧,我们刚才买了两张地垫,可以暂时铺在车里。在回家的路上,我发现地垫沾有血迹,原来是来红了不是破水。
 
由于担心半夜会生小孩,只好把儿子放在亲戚家安顿好,我和老公则在家把入院的行李收拾好和等待宫缩。
 


 
 
 
222日-漫长的等待

一整晚辗转难眠,早上捎了封信息给Kak Yatie,她建议去医院检查比较好。CTG显示有宫缩但不规律,宝宝的心跳良好,而子宫颈已软化,但只开了1.5cm, 所以我们决定回家等到有规律宫缩才入院,让宝宝自己选日子出来。没想到,这一等竟然要等上一个星期。
 

在这段漫长的一个星期,我像往常一样,听自己喜欢的音乐,点燃喜欢的香薰,做瑜伽以及不断地和宝宝沟通,跟它说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它的到来了,愿我们都有一个很放松,温馨和快速的生产过程。而在这段期间,我一直有不规律地宫缩,有时候是10分钟一次,每次1分钟,长达一个小时,当我以为是真的宫缩时,它却渐渐地变弱,让我开始不再计时了,免得弄到自己神经兮兮地以为要生了。这段时间,Madam Soo 一直教我怎么应变,国民老师也打电话问候给予鼓励。

 

229日-DDAY

凌晨4点多,我被一阵宫缩给弄醒了。有过多次的假宫缩经验,我不以为意地继续睡觉。5点多的时候,发现宫缩愈来愈强烈,开始计时算宫缩,结果是5分钟一次,每次1分钟,已经持续一个小时了。我默不作声,决定先洗个热水澡,然后收拾待产包。6点多的时候就叫醒老公,告诉他应该是真的了,在7点前出发到医院去。一路上通畅无阻,还看到漂亮的朵朵云层,我和老公都笑说孩子是不是要4年庆祝一次生日了呢?

 
在医院附近吃得饱饱才去产房检查,CTG显示有5分钟一次的规律宫缩,而当时的宫缩像是经痛的感觉。医生说子宫颈开了3cm, 本来我是可以回家等强烈宫缩才入院的,但基于我有剖腹产前科,他建议我马上入院比较谨慎。我们讨论了一会儿,决定一个小时后做CTG再看看。在医院的小小空间爬了楼梯和走动后,回去检查发现依然是5分钟宫缩一次,而且宝宝的心跳一直偏高,所以在早上11点入院了。

宫缩每5分钟一次, 还可以笑对镜
 
由于暂时没单人房,所以我们住了双人房。期间,我频密喝水和排尿,依然可以吃饭,依然穿着自己的衣服随意走动。宫缩渐渐变得强烈,但还是可以应付得来。我庆幸自己带了暖暖包,贴在背后的确舒适多了。当宫缩来时,我就以宫缩呼吸法和冥想来应对,老公也帮我做light touch massage (但在强烈宫缩时就用不上了)。

我的“工具”
 
下午3点,我走去产房做CTG检查,宫缩已经是3-4分钟一次,而且愈来愈强烈。宝宝在期间一直在睡觉,护士只好用震动器隔着肚皮把它弄醒。为了加快产程,我们去了医院附近散步,当宫缩来时就停下来深呼吸,就这样慢慢地走了一个小时。后来我们成功换去了单人房,我马上去洗了个热水澡来让自己舒服一点。

 

当宫缩开始2分钟一次的时候,我开始冥想自己坐上热气球,飘到云端接我的宝宝。每次的宫缩让我觉得盘骨快散开了,老公一直在身边帮我做hip massagecounterpressure massage, 也一直拥抱我让我觉得安心。

 

晚上7点和9点,我们都自己走去产房做CTG检查。每次躺着做CTG的时候,我都会在宫缩之间睡着,因为实在太累了。在病房里我总是躺不下来,站着双手按着墙壁是我觉得比较舒服一点的姿势。

 

9点半要走回病房的时候,宫缩差不多1分钟一次,步步艰辛。结果走到一半又折返回产房,因为不想来回走动了,只想留在产房里。晚上10点再做一次CTG,也做了内检(生产这天做了6CTG检查,内检一共3次),发现已经6cm了。我继续在产房里走动,一直冥想和深呼吸,觉得越来越接近生产了。
 
 
 
 
 
 

 
接近晚上10点半,我觉得宫缩开始难以忍受了,想要下水舒缓宫缩。护士说可以,但怕在水里会让产程变慢,所以提醒我如果宫缩变弱了就要出来了。脱下外衣进入温暖的水池里,真的舒服很多了,我闭上眼睛感受每一次的宫缩。老公也帮忙把水泼到我的肚子和背部让我舒服一些。

 

大概过了15- 20分钟,我觉得有想要push的感觉,呼吸也变得急促。护士来帮我内检,发现我已经开了10cm了,进入水池后从6cm10cm 整个过程竟然不到20分钟,也未免太快了。护士马上要我换成蹲的姿势和用J- breathing。产房里顿时进入一个备战的状态。一个护士在调水温和提醒我要怎么呼吸;另一个护士在昏暗的产房里用手电筒看进度和准备冰水;老公则抱着我,在宫缩之间不停地给我灌冰水。

 

我想我在一开始宫缩到真正生产前都做得不错,呼吸都控制得好,足以应付宫缩。就是在生的时候变得紧张了,心里觉得有点害怕不安,所以呼吸控制得不好。当感觉到宝宝要出来的时候,那股冲力很大,全部人叫我放松不要push,我却控制不了地用力,只想快快结束这一切,甚至在强烈宫缩时抓伤和咬了老公。每次老公都会抱着我,要我放松不要用力推宝宝出来,这点让我很感动,觉得我们一起把孩子生出来了。

 

几次不受控制的用力后,水里有点血丝,羊水也在水中自然地释放了。于是我换了坐姿看看会不会减低那冲力避免更多撕裂伤。这时,孩子的头出来了,头发在水里漂浮着。我忽然间振奋起来,开始控制自己的呼吸。很快地,在下一个宫缩孩子就滑出来了,护士接住后马上放到我的身上。是啊,连医生都来不及赶到,从进入水池到生产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。

 

在脐带的脉搏停止后,由老公亲自剪断,孩子正式变成地球人。看看时钟,发现距离还有30分钟就到31日了。宝宝自己选择在229日这特别的一天出生。

 

不久后医生来了,检查后只有很轻微的伤口,但还是建议我缝了比较好。伤口处理好后,孩子就放在我的身上,产房里只剩下我,老公和宝宝,做skin to skin contact。我也在第一时间哺乳,看着他吸允母乳的样子,觉得满满的感动,眼泪盈眶。感谢老公在我身边一直陪伴着,提醒我要放松,在生产的时候,我们紧紧相拥,一起看着孩子的出生,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次的温柔生产的美好。